1. 首页
  2. 解决方案
  3. 教学运营

培训机构信息化管理所面临的坑(二)

上一次和大家说了关于培训机构课程顾问离职后,伴随着客户资源的流失。那么同样,很多中小培训机构也还面临一个招生渠道的流失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谈谈关于培训机构选择教务管理系统时所面临的渠道管理。

目前很多培训机构,尤其是出国留学、国际学校等这些客单价相对较高的培训行业,都会有相关的招生渠道的关系维护。就拿出国留学培训行业来说,每个出国留学的学生都要进行托福、雅思或者GRE的考试,去读留美高中的还要学习相关的SAT课程,那么对于参与到标化考试课程培训的机构来说,招生渠道就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学生来源。

培训机构面对的是学生,根据接触客户的方式不同,我们将“渠道”分为“直接渠道”和“间接渠道”。这里我们从营销的角度先对这两个渠道分别解释一下。

直接渠道(Direct Channel)又称零级渠道,指生产者直接把商品出售给最终消费者的分销渠道,基本模式为:生产者—消费者。直接渠道减少了中间环节,节约了流通费用;而且产销直接见面,生产者能够及时地了解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变化,有利于企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作出相应的决策。直接渠道的具体销售形式有接受用户定货、设店销售、上门推销、利用通讯、电子手段销售。

从对“直接渠道”的解释上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就是干掉中间商,直接和消费者(咨询的家长或学生)沟通,如我们通过搜索引擎、微信、今日头条和抖音等渠道进行的广告投放,这些都可以归为“直接渠道”。

间接渠道(Indirect Channel)指生产者通过流通领域的中间环节把商品销售给消费者的渠道。基本模式为:生产者——中间商——消费者。间接渠道是社会分工的结果,通过专业化分工使得商品的销售工作简单化;中间商的介入,分担了生产者的经营风险;借助于中间环节,可增加商品销售的覆盖面,有利于扩大商品市场占有率。但中间环节太多,会增加商品的经营成本。

培训机构所面临的“间接渠道”就是在营销中对应的“中间商”,这些“中间商”多属于“异业合作”,如留学咨询行业和语培机构、幼儿园和兴趣班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等等,这种通过第三方合作的机构都属于我们所说的“间接渠道”。

对于间接渠道的管理培训机构在管理上比较简单,因为没有第三方的干预,自己完全可以控制,但是对于“间接渠道”来说,就会存在各种管理上的问题。

首先渠道拓展上,渠道的拓展多属于一个机构的市场部门的主要工作,都是市场人员各自维护,缺乏统一管理。

其次是市场人员离职后的渠道维护,如果缺少系统的支持和管理很容易产生流失。

最后是渠道的返佣上的管理,这部分的工作量也不容忽视,如果再选择系统上能够考虑到这一点,将会很方便这方面的工作管理。

所以在一个培训机构选择管理系统时,对于渠道管理方面的功能也需要考虑的。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0条)